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自律公约掀开民间爱心公益新篇章
编辑:小益    来源:新快报    发布于:2018-10-22 22:37:07    文字:【】【】【

据新华社报道,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三家个人大病求助网联网服务平台19日在京联合发布自律倡议书和自律公约,共同加强平台自律管理、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并明确提出抵制通过造谣、炒作、制造“悲情戏”、践踏求助人尊严等手段传播个人大病求助信息。在求助信息审核方面,自律倡议书和自律公约提出平台应加大资源投入,健全审核机制。求助发起人须按规定提交相应材料,经平台审核通过后,项目方可上线和生成筹款链接。原则上单次求助金额不得超过人民币50万元。

以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为代表的网络众筹平台,作为对政府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体系的一项重要补充,近年来在民间大病救济和互助方面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一些原本在线下开展的小范围互助行为通过网络广泛传播,在大量求助者获得广泛爱心帮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因审核不足导致的求助信息失实等问题,影响了公众信任。

对现有的网络众筹,有必要做进一步的完善与改进,力求趋利避害,扬长避短,保证其未来的良性、健康和长远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近日由三大网络众筹平台——爱心筹、轻松筹和水滴筹联合发布的“自律倡议书”和“自律公约”,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有乐观者认为此举将结束目前网络众筹的各种乱象,掀开民间爱心公益慈善事业的新篇章。

“自律倡议书”和“自律公约”涉及到的内容和条款有很多,但是其核心与关键,还是尽最大限度做到求助者信息,尤其是财产信息的公开透明,充分满足社会爱心人士的知情权,然后把捐助还是不捐助的选择权还给社会爱心人士。与此同时,对于那些蓄意隐瞒财产,通过造谣、炒作、制造“悲情戏”、践踏求助人尊严等违反国家法律制度,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网络求助行为,建立“黑名单”制度,由各大平台进行联合惩戒,不再提供信息发布服务。

由此可见,有了网络求助“自律公约”,一方面可以增加网络众筹平台的责任感,引导和督促他们投入更多的资源、人力加强对求助者信息真实性的审核,以及所筹集到善款的合理、正当使用,避免虚假信息的发布及善款的挪用,对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事业带来伤害;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平台上的求助者产生积极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尤其是当求助人的房产、车辆、金融资产、医疗保险等等信息纳入发布求助信息的必要条件,将会充分满足爱心网友的知情权,作为自己是否参与捐助的依据。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互联网众筹行业,确实到了该立规矩、明确底线与红线的时候了。这不仅是对平台的发展负责,同时也是对社会爱心慈善事业、对社会诚信环境,以及对所有求助者的切身利益负责。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