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Karma推出E-Flex平台计划,解锁电动出行方案新模式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0-04-14 16:44:36    文字:【】【】【

Karma快讯,眼下全球都在经历疫情的冲击,对汽车行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这几年汽车企业们纷纷开启了向电动时代的转型模式,但是利润下跌以及在新技术研发上的巨额投入,让车企们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于是抱团取暖成了一大趋势。

Karma推出E-Flex平台计划,解锁电动出行方案新模式

去年开始,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昔日对手变为合作伙伴,福特与大众、宝马与戴姆勒都开启了战略合作,出发点就是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烧钱的领域能共享合作、分摊成本。

福特确认将从2023年开始使用大众汽车MEB平台设计和制造自己的纯电动汽车,宝马也在与戴姆勒就共同打造电动车平台进行谈判,可以看出电动车平台成为了车企们战略合作的焦点。

专属电动车平台为何如此受重视?

平台化能力是车企研发和生产的根基,大众汽车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就在模块化平台上受益匪浅,这也是大众能在燃油车时代与对手们拉开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

Karma推出E-Flex平台计划,解锁电动出行方案新模式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大众就开始了平台建设,从PQ系统平台技术升级为MQB、MLB等模块化平台,使得平台的延展性大幅度提升,能够实现不同级别、不同类型、不同品牌车型的同平台研发和生产。大众MQB平台的成功也引得其他车企纷纷效仿,之后戴姆勒推出了MFA平台、宝马推出了CLAR平台、丰田推出了TNGA平台等等。

在从燃油车时代向电动化时代转型的过程中,一开始包括大众在内的车企巨头们并未投入太多精力,主要是由于电动车远不如燃油车利润高,所以此前跨国车企推向市场的电动车型大多是现有燃油车进行改造的产品,也就是俗称的“油改电”。

但是2015年大众“柴油门”危机爆发,也迫使大众集团甚至整个欧洲汽车行业都开始了向电动化的加速转型。也就是在这一年,大众集团宣布将打造MEB电动车专属平台,并将为此投入70亿美元。

大众的初衷很简单,要延续燃油车时代的领导地位,就必须借助平台化的优势,既能够提升电动产品的竞争力,也能够通过零部件通用和规模效益来确保电动车业务实现盈利。2018年MEB平台正式推出,能够为大众集团生产从紧凑级轿车到大型厢式货车在内的全部车型,按照大众的计划,这一平台上将诞生超过5000万辆车。

Karma推出E-Flex平台计划,解锁电动出行方案新模式

此外,还有许多车企都在打造自己的专属电动平台,戴姆勒就在研发专门面向纯电动车型的EVA2平台,计划2021年投产,EQS和EQB两款车都将诞生自这一新平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在开发电动平台CMA,基于联盟现有的CMF平台推出的电动版本,计划2022年上线。

虽然依然有车企选择在现有平台上进行“油改电”,但是可以看出,专属的电动平台已经是大势所趋,只有通过专属电动平台才能够将电动车在空间和配重等方面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既然专属电动平台的优势如此多,为什么依然有车企选择放弃呢?主要原因就是前面提到过的资金问题。大众打造一个MEB前期就要投入70亿美元,并非所有车企都有如此雄厚的财力做支持,而且即便财大气粗如大众,也还是找来了福特合作,降低成本扩大规模效益。

KarmaE-Flex平台为行业带来新思路

相对于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们的操作方式更加灵活,从一开始他们都构建了自己的电动车平台,打造出的电动车产品也比传统车企“油改电”的车型更具吸引力。不过平台研发耗资巨大,对新造车企业来说如果不能形成规模效益,则意味着巨大的成本负担。

Karma推出E-Flex平台计划,解锁电动出行方案新模式

来自美国南加州的Karma汽车开辟了一种新思路,3月31日Karma汽车宣布推出E-Flex平台计划,这个电动车平台的底盘技术适用于自动驾驶多功能货车、增程式卡车、日常通勤用车,乃至高性能超级跑车等多种车型,同时Karma汽车本身作为一个高科技孵化器,也能够依托这一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满足其他汽车制造商的需求,帮他们以更低的开发成本、更快速地推出自己的电动车产品。

根据规划,E-Flex平台能够生产出多达22种不同配置和性能的产品,涵盖多种电池封装方案和电机驱动系统。对于那些有意进入电动车领域,但是还无力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开发构建自己的电动车平台的企业来说,E-Flex平台的出现,给了他们进入电动车市场的入场券。

在此之前,汽车制造商往往将平台视作自己的核心能力,并不会轻易与其他企业共享知识产权。起步较晚的中国汽车企业们,更是没少在平台上吃亏。早年间自主品牌还没有能力打造自己的平台,只能花重金向外国品牌购买,而通常买到的都是别人淘汰的落后平台,在这些旧平台上打造出来的新车型,只能通过外观设计做文章吸引消费者,本质上产品竞争力并不强。

而Karma汽车从诞生之初,就将自己定位成一家高科技孵化器,所以在E-Flex平台研发之初就已经明确了与合作伙伴共享的目的,也充分调研分析了合作伙伴们的潜在需求,这样打造出的电动车平台,具有高度的灵活性以及技术的先进性,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合作企业的产品需求。

Karma推出E-Flex平台计划,解锁电动出行方案新模式

而且E-Flex平台并不是一个试水的产品,它已经经过了Karma汽车自家产品的验证,已于今年问世的2020ReveroGT增程式电动汽车就采用了这一平台的高灵活度增程式底盘技术,平台品质值得信赖。除了增程式底盘技术外,E-Flex平台还将在未来几周内推出纯电动底盘技术,以及概念验证车。

电动出行领域期待颠覆性的解决方案

随着5G的普及和AI技术的大爆发,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几十年内智能化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将会超出人们的想象,这一速度已经无法用传统燃油车时代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和应对,所以对汽车企业们在研发和生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毫不夸张地说,“得平台者才能得天下”,只有掌握了核心平台的车企,才能掌握未来电动出行时代的话语权。而Karma汽车打造的E-Flex平台计划,正是着眼于未来的前瞻之举,对企业自身以及整个汽车行业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Karma推出E-Flex平台计划,解锁电动出行方案新模式

依托于南加州的区位优势,Karma汽车能够接触到来自硅谷先进的技术、最前瞻的理念和最优秀的人才资源,这也是Karma汽车能够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作出准确判断,并且快速推出E-Flex平台这一革命性解决方案的背后原因所在。

如今在汽车行业我们已经看到了各家争夺平台资源的趋势,除了上面提到的福特与大众共享MEB平台,福特旗下高端品牌林肯将依托初创公司Rivian的平台来打造首款纯电动车型,现代汽车也宣布与初创公司Canoo达成协议,基于Canoo的专利滑板式设计来打造新的电动平台。

Karma推出的更具包容性和灵活性的E-Flex平台计划,不但顺应了这一潮流趋势,还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和解决方案,让更多的企业能够有机会进入到电动出行领域来,为我们打造出更丰富也更完美的未来出行体验。

发布人:Anna、David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