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肯德基首创天使餐厅助残模式,全国24家门店助残障青年成长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0-05-15 17:33:33    文字:【】【】【

2020年无疑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全民齐心艰难抗疫的同时,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不断涌现挺身而出和守望相助的动人事迹,而在那些全力抗疫的身影中还有许多日常受到社会各界关爱和支持的残障人士。在疫情期间,他们站在自己的位置,用特殊的方式,无声却有力的回馈社会。适逢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旨在为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就业岗位、助其实现自我价值的肯德基“天使餐厅”也带来了“天使”员工们在这个春天写下的一连串无声却暖心的故事。

1.jpg

8年24店,肯德基“天使餐厅”和“天使”共成长

作为肯德基“爱的肯定”公益理念的重要实践,肯德基于2012年在深圳首创“天使餐厅”助残模式,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发展的就业机会,而其“与普通员工共事、向所有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残健共融特色,则为残障青年们打开了全面融入社会的大门。时至2020年,肯德基“天使餐厅”已覆盖了包括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江苏、陕西、辽宁等省份的23个城市,共开设了24家,已累计为超过400名残障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天使餐厅”模式在各地也收获了广泛的认可。

2.jpg

在伴随肯德基“天使餐厅”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很多曾经抱着尝试心态到肯德基就职的“天使”们在肯德基“天使餐厅”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展开不同的人生。在2017年开业的河南郑州肯德基“天使餐厅”,第一批加入餐厅的9名“天使”员工,至今都还在餐厅负责不同的工作,无一人离职。其中一名“天使”郑继东,加入肯德基4年来不但在工作上踏入晋升通道屡获肯定,生活上也找到了人生伴侣,2020年伊始还升级成一名父亲,迈进人生新阶段。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郑继东作为郑州肯德基“天使餐厅”的代表,将花了30个小时亲手雕刻的一副“致敬医护工作者”的木版画献给了河南援鄂归来的医护,作为对抗疫期间一线医护人员付出的感谢。

1.jpg

拥有两家肯德基“天使餐厅”的深圳,也在“国际护士节”和“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特别举办了“天使在身边,爱在身边”的主题活动,肯德基“天使员工”与白衣天使们进行了一次有爱的互动。5月11日下午,肯德基“天使”员工们带着100份亲手制作的肯德基下午茶,来到深圳市罗湖人民医院。在“天使餐厅”工作6年的“天使”员工李亮还连夜创作了一幅画作,希望寄情于画,对医护人员表达美好的祝愿。

而白衣天使们也在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给“天使餐厅”的员工带来专属防疫知识讲座,并送上医院自制的防流感汤冲剂、防疫香囊、口罩和创可贴等防疫物资,一如既往的守护人民健康。

2.jpg

今年是广州肯德基天使餐厅成立第五年,恰逢5月17日全国助残日,广州、佛山的两家“天使餐厅”携手多家公益机构发起“爱5止境,Give me five”公益倡议活动,通过“云端”邀请市民参与线上视频互动H5,见证五年来广州、佛山天使餐厅快乐、甜蜜、温暖故事的同时还可在“云端牵手”天使,为残障朋友们“击掌”鼓励。广州佛山天使餐厅更精心设计了一款充满爱的“Give me five”特别版杯套,于全国助残日当天在广佛两地天使餐厅随咖啡杯派发,希望这一系列的互动,能有效呼吁社会一起关注这群阳光积极的天使员工和更多残障人士,给予他们更多爱的肯定和鼓励。三年前加入肯德基佛山“天使餐厅”的陈立宇和陈建宇是一对听障双胞胎。两人同时都在肯德基“天使餐厅”找到了就业发展机会,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如今,“天使餐厅”不仅成为他们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也成为他们的另一个家。

1.jpg

从受助到助人,肯德基“天使员工”疫情中展现有爱能量

爱从来不是单向的,日常作为弱势群体受到保护与支持的肯德基“天使”员工们,在疫情期间也多次主动走向社会,用他们的方式向医护人员、普通劳动者和消费者送上关爱,成为疫情期间温暖又坚定的后援力量。

厦门肯德基餐厅在后滨社区已经开了近十年,并于2019年正式挂牌为肯德基“天使餐厅”。 餐厅八成都是老熟人顾客,他们的菜单“天使”员工们很多都能背下来。而在街坊邻居们的眼里,肯德基餐厅和这些“天使”员工们早已是这社区的一部分。疫情期间,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后滨肯德基“天使餐厅”仍然坚持每天正常营业,在严格完成消毒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保障外卖正常配送。

除了保障疫情期间的日常营业,后滨肯德基“天使餐厅”的员工们还积极志愿参与公司为医院赠送爱心餐点的活动,并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为多个街道、社区,以及各企事业单位配送方便安心餐点,为社会早日恢复正常运作提供美味支持。

2.jpg

无论是医护人员、城市服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还是肯德基“天使”员工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肯德基“天使餐厅”主动坚持防控高标准开店,严格执行无接触点取餐和配送模式,“天使”员工们沉默却有力的将他们曾经收获的正能量源源不断的回馈给社会,从“受助”到与所有人一起守望相助。一次时代的考验,不仅验证了肯德基“天使餐厅”公益模式的行之有效,也展现了残健共融公益之路更宽广的未来。

公益模式兼具科学思考,“爱的肯定”助力弱势群体成长

肯德基“天使餐厅”从选址到餐厅设施改造,都以方便“天使”员工学习技能,适应工作为基准,让他们可以在更自在的工作环境中发挥潜能。与此同时,“天使”员工可以和普通员工一样通过轮岗制度接触更多的工种,再配合为“天使”员工度身定制的训练流程,不少“天使”员工已从基础岗位逐渐成长为“天使餐厅”的管理层,一步步实现人生的进阶。

这些兼备科学性和人性关怀的贴心设计,配合高效系统性管理模式,促成了肯德基“天使餐厅”在八年中逐步发展成一种可复制的成功模式,帮助残障人士实现更好的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促进了更为包容、平等的社会风气。

​纵观肯德基“爱的肯定”系列公益项目,无论是“天使餐厅”,还是致力于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助力贫困大学生自强自立的“曙光基金”等都将帮助弱势群体成长,为其提供更多公平发展机会作为侧重点,助力社会正能量的可持续输出。未来,肯德基将继续秉承“爱的肯定”公益理念,给更多弱势群体以肯定,帮助他们拥抱更好的人生与未来。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