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电动滑板车一般质量要求》团体标准第二次讨论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0-07-21 17:20:21    文字:【】【】【

图1 电动滑板车团体标准第二次讨论会

电动滑板车作为一种新型的休闲娱乐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但由于电动滑板车的行业门槛过低,同时国家还没有出台统一的技术规范标准,这使得电动滑板车行业和企业在产品设计、或者说产品质量控制的时候,缺乏统一的依据,安全问题也就成为了焦点。

2020年7月16日,北京侵权伪劣物品检验鉴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的《电动滑板车一般质量要求》团体标准第二次讨论会暨《电动滑板车售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高级主办尹忠、北京侵权伪劣物品检验鉴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章娜、宁波海关技术中心检测室主任胡煜、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车辆技术负责人正高叶震涛、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部长黄镇泽、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械轻工检测部主任翁文祥、广东省电动车商会秘书长黄建军等专家代表以及来自永康骑客、自由侠、飞神车业、乐骑、平衡力、迪比科、飞弘仪器、新能安、金跃动力、欢喜科技、卓能新能源、阿尔郎等企业负责人及行业相关企业代表6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侵权伪劣物品检验鉴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周鲁俊主持。

图2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高级主办尹忠

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高级主办尹忠在产品质量(认证与标准)及知识产权领域具有20多年执法经验,尹忠同志对电动滑板车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同时还表示,电动滑板车及同类产品随着技术的进步,在我国越来越普及,近两年质量投诉问题颇多,但因电动滑板车行业当前没有明确统一的质量标准,导致相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困难重重,或通过3C认证对车辆的充电装置、电池组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监管,或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广告宣传等方面对电动滑板车行业加以规范,无形之中增加企业负担。联盟带队制定的电动滑板车行业标准,说明联盟和参与企业高瞻远瞩,做了一件有利产业发展好事,利国利民,希望制定的标准不仅要考虑产品质量,更应该首要考虑产品的安全性,这对标准来说是最重要的一环,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对政府和企业来说都是共同的目标。最后尹忠同志对电动滑板车团体标准寄予了深切厚望,希望其既可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又可以成为政府监管的重要依据。

图3 北京侵权伪劣物品检验鉴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章娜

北京侵权伪劣物品检验鉴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章娜就联盟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章娜理事长表示,联盟是在全国双打办的指导下成立的,由质量部门、知识产权部门及司法部门的200多家核心国家级检验中心及研究院等机构组成,拥有强大的专家队伍。联盟的核心内容共包括两部分,一是引领行业的产品标准、质量鉴定,帮助企业做质量提升;二是建立更好的商业壁垒,在知识产权领域做全方位的服务。章娜理事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深深的感谢,并指出《电动滑板车一般质量要求》团体标准启动会已于今年5月份线上召开,希望大家对今天的二次讨论会能够多多参与、积极讨论,为电动滑板车标准的制定献计献策。

图4 广东省电动车商会秘书长黄建军

广东省电动车商会秘书长黄建军对电动滑板车的发展前景寄予希望。黄秘书长表示,当前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广受消费者青睐,国家层面也是大力支持,不断完善核心知识产权、二次产业链等方面的相关体系。此次参会的企业也是来自滑板车相关行业,希望在联盟牵头发起标准的带领下,广东省电动车商会也会全力配合,尽快制定相关标准,使电动滑板车能够发展更好,并得到更多的认可。

图5 江西迪比科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刘文平

江西迪比科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刘文平表示,作为以新能源、电池生产为主的企业,很荣幸能够参与电动滑板车团体标准的制定。他认为此次标准的制定一方面可以为消费者权益提供很好的保障,另一方面也为市场监管提供一定的依据,公司将全力支持标准的制定工作。

图6 《电动滑板车一般质量要求》团体标准第二次讨论会

接下来是进行《电动滑板车一般质量要求》第二次讨论,标准领域内相关专家与参会代表分别就电动滑板车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性能要求、整车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环境适应性等多个维度进行讨论,尤其是对于电动滑板车的电池要求、最高车速、续行里程、爬坡能力、挤压及电池兼容性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且细致的探讨。与会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依据相关参考标准进行了说明,参会企业则从生产者的角度出发,考虑电动滑板车相关标准制定的适用性及指导性,双方的深入沟通与探讨,对《电动滑板车一般质量要求》团体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十分有效的指导意义。标准起草组成员将会上相关意见及建议做了详细的记录,并邀请各参会代表继续提供宝贵的意见,从而更好的指导电动滑板车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图7 《电动滑板车售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

最后开展了《电动滑板车售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参会人员也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与建议。30多家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进一步与联盟合作,也为打击侵权假冒伪劣事业献出一份力量。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图8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