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2020年全国教育装备行业年会暨第二届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圆满召开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1-03-30 14:10:53    文字:【】【】【

2020年全国教育装备行业年会暨第二届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2021年3月28日,全国教育装备行业年会暨第二届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关村丰台新兴产业基地成功召开。本次大会旨在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关部署,加快推进“教育强国”,更深层次地探索,教育装备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以及在未来学校变革和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切实服务教育工作,助力各级教育管理者、中小学校长、教研人员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汲取教育智慧,促进教育教学的内涵式、可持续性发展。

2020年全国教育装备行业年会主持人: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局长、党委书记凌先有

2020年全国教育装备行业年会暨第二届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是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主办,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承办,京东集团、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广东碧丽饮水设备有限公司、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教育装备行业盛会。北京威成亚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山东泰山体育工程有限公司、广东雪莱特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教凯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肥荣事达水工业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宝云兴业科贸有限公司、丽日集团、重庆赛品汇教学设备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提供了的支持。

2020年全国教育装备行业年会

3月28日上午,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田玉萍、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副理事长杨北京、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会长沈英琪、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邱丽、四川省政协委员/著名熊猫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吴长江、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秘书长周鲁俊、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健康台台长冯定祥、中国质量报主编徐建华、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季会现、原四川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处副处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石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副主任杨萍、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专项基金主任李钢、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艾伦、北京清洁行业协会会长冯亚君、北京中轻生产力促进中心副总经理孙鹏、江苏省净水设备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顾久传、石狮市儿童产业联合会会长吴清湖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负责人与国内知名教育装备企业代表参加了2020年全国教育装备行业年会。年会由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局长、党委书记凌先有主持。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田玉萍

教育是国之大计,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一直坚持引导工业与学校、职业教育相结合,并付出许多努力。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理事长田玉萍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成立教育装备产业分会,旨在构建协会多元化发展平台,协助国家政府部门和行业,推进教育装备行业企业不断提高质量水平,促进教育装备行业企业交流与合作,搭建开创性的、专门面向教育装备行业的协同创新及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刘兆彬会长

“十四五”时代已经到来,教育装备行业企业在努力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要着眼于国家教育的真实需求;要有责任感,要把“教育强国”时刻牢记在心间,急国家之所急,做教育所必须。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刘兆彬会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教育装备行业需要树立标准意识,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提升教育装备质量治理能力,为全国大、中、小学校师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装备和教学支持服务。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会长沈英琪

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沈英琪会长在致辞中对教育装备行业的标准现状进行了梳理,他指出,目前已有的标准虽然能够满足部分需求,但是仍然存在标准的发展没有跟上产品品类的发展、现代学校教育个性化与教育装备标准化的矛盾。分会将努力推动教育装备标准发展,引领行业企业更好地使用标准武器,破解难题、激发效益、实现质量提升。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秘书长周鲁俊

随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秘书长周鲁俊向大会做了《2020年度教育装备产业年度推进工作报告》。她表示,专委会自成立至今一直秉承着“真诚、合作、规范、精益”的宗旨,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在抗疫、标准制定、质量技术专业合作、公益活动、会员服务五大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21年,专委会将继续努力发挥平台纽带作用,为推动教育装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卓著的贡献。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艾伦

2021年“两会”顺利闭幕,标志着“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隆重开局,也开启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艾伦在主旨发言中,针对新时期的教育装备产业发展趋势,从宏观角度,结合政策及行业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专业见解,也给众多参会的教育装备企业带来非常有价值的发展启示。

京东企业业务大型客户业务部教育行业总监吴晓芳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携手京东,共同搭建了全国首家教育装备采购平台,在数字化时代为教育装备行业开启了全新的商业模式与渠道。京东企业业务大型客户业务部教育行业总监吴晓芳向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详细讲解了搭建教育装备采购平台的目的、意义以及能够为行业带来的价值,基于京东成熟的电子商务前后台技术服务系统,针对教育装备使用需求及场景搭建商品分类,筛选引入专业、优质的教育装备供应商,旨在满足学校多元化的教学及日常管理需求。我们相信,平台将会帮助学校实现更高效地、更放心的教育装备采购。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专项基金主任李钢

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共同发起公益活动。会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专项基金主任李钢对公益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本项目旨在以活动为引领,推动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大熊猫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任,著名熊猫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吴长江

随后,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大熊猫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任,著名熊猫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吴长江先生在大会现场,将他精心创作的熊猫工笔画作品捐赠给中华儿慈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专项基金项目组,以表支持冬奥、支持中国冰雪运动事业的拳拳之心。

冬奥之际,由我国著名熊猫画家吴长江先生创作的大熊猫滑雪邮票,生动刻画更快更高更强的冬奥精神,深刻体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办奥理念,有力推广展示自我、追求梦想的冰雪运动,以方寸邮品美绘熊猫亲善世界,让熊猫文化与世界共享。

2021年分会将会进一步加强与专业组织、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媒体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更好地从专业、技术、检验检测、宣传等多个领域为会员单位提供支持。

大会现场,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健康台台长冯定祥与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会长沈英琪,共同上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宣传与科普工作。

校园清洁卫生也是与校园环境和学生健康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本着共同推进校园清洁领域发展与进步的目的,北京市清洁行业协会会长冯亚君、RAI锐昂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鹏,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分会会长沈英琪,在现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校园清洁、消杀、防疫等多个领域共同发力,为学校筑起更安心的卫生防线。

为了加强学生视力保护工作,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教室光环境,提供最舒适的照明质量,减少视觉疲劳。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联合北京中教凯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照明技术力量,共同成立“校园健康照明环境研究室”,力争为学校提供更专业的教室健康照明环境解决方案。大会现场,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会长沈英琪与北京中教凯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泰共同为“校园健康照明环境研究室”揭牌。

大会还进行了两项团体标准的隆重发布。其中《中小学生校服分级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于2019年7月立项,2020年11月16日发布,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健康饮水惠民工程 项目申请和立项》等四项团体标准于2019年7月立项,2020年12月22日发布,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五项团体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得到了众多行业专家、检测机构及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副主任杨萍、江苏省净水设备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顾久传分别为标准参编企业代表颁发了参编铜牌。

第二届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3月28日下午,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刘诗海、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原学校后勤装备处处长、研究员/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会长沈英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资分院院长林翎、原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白雪涛、企业标准“领跑者”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管金鑫、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秘书长周鲁俊、原四川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处副处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石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副主任杨萍、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潘波、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文生、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标准与检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贺志鹏、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贾扬、北京中轻生产力促进中心副总经理孙鹏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负责人与国内知名教育装备企业代表参加了第二届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为推动教育装备行业在提高质量变革上破题,促进全行业健康发展再添动能。

论坛由中国消费者保护基金会315系统工程办公室主任相宝生主持。

中国消费者保护基金会315系统工程办公室主任相宝生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会长沈英琪

教育技术装备工作是融技术和教育于一体的专业性工作。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会长沈英琪在下午的致辞中深刻地阐述了技术支撑引领教育装备的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性,并真诚的希望所有参加本次论坛的教育装备同仁们能畅所欲言,以大会为契机,认真交流借鉴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发展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刘诗海

随后,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发展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刘诗海围绕我国教育装备现状研究与质量发展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表示自《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教育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趋势更加显著。在与时俱进的同时,采购装备时应将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写入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对进入校园的产品进行质量抽查并及时向生产和市场监管部门报告情况,以确保装备产品质量和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

为强化标准的引领作用,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同意,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林翎院长对 “领跑者”制度及实施情况进行了解析介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机构,在2018和2019年组织开展了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并发布了企业标准排行榜和“领跑者”名单。

教育强国离不开教育装备的支撑作用,教育装备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引领和检验检测的验证。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北京中轻生产力促进中心、国正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江苏中正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签约,携手共进,不断推动行业质量标准和检验认证技术的进步,进一步提升教育装备产品质量监督能力。

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健康照明项目总监孙研

碧丽集团副总裁曾多

北京威成亚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解决方案工程师吕司文

山东泰山体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勇

北京中教凯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泰

广东雪莱特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柴华

福建省石狮服装轻纺名城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永腾

北京宝云兴业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宝云

接下来,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健康照明项目总监孙研围绕健康校园光环境、碧丽集团副总裁曾多就校园饮水安全问题、北京威成亚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解决方案工程师吕司文针对创新技术在实验教考评应用、山东泰山体育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勇围绕构建校园绿色智慧健康新生态、北京中教凯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泰介绍“校园健康照明环境研究室”项目、广东雪莱特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柴华提出安全智慧化照明解决方案、福建省石狮服装轻纺名城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永腾就打造中国校园服饰专业市场,建设中国校服产业质量基地、北京宝云兴业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宝云围绕智慧校园等主题代表行业发声,聚焦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主题发言。

校服是学生的必备品,校服的安全性、舒适性和美观性是学校、学生和家长共同关注的话题。此次大会上,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教育装备产业分会组织专家教授、行业协会和生产企业开启学生装质量管理与技术创新论坛,对于学生装的标准、质量管理与设计等 展开热烈讨论。论坛嘉宾有: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文生、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标准与检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贺志鹏、全国中小学学生装(校服)研究中心设计总监张博、青岛威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文,由北京服装学院潘波教授主持。

今年2月底,教育部及卫健委对学校常态化防疫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后疫情时代,对校园清洁和消毒工作,提出了更细致、严格的标准和更丰富的工作内容。也意味着学校对更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存在更深层次更高标准的需求。本次论坛组织原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白雪涛、山东远大朗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经理赵恺、广东国邦清洁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志威、卡赫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北区总监任峰、北京诚信人清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肖善军共同开启后疫情时代,校园清洁消杀技术与服务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RAI China锐昂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鹏主持。

2020年,我们面临机遇与挑战,不论是年初的疫情还是技术的突飞猛进,都对传统的教育装备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本次大会的圆满成功,体现了教育装备行业克服困难、奋力拼搏的决心与取得的丰硕成果。

2021年,相信全体教育装备人,将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奋力攻坚克难,勇于开拓进取,统筹行业发展前景,提高协同治理能力,朝着既定目标锐意进取,砥砺前进。让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努力谱写“十四五”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启航“十四五”,以行业改革创新事业新成就,推动教育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