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万紫千红——梁伟鸿花鸟绘画展
编辑:小益    来源:网络    发布于:2023-10-30 16:08:02    文字:【】【】【

展览主题

万紫千红——梁伟鸿花鸟绘画展

(中国·云南昆明)

展览时间

2023.11.01-2023.11.15

(周一至周日)

开幕时间

2023.11.01

展览地点

云南省昆明市翠湖西路22号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总策划

柏科

学术主持

孙建东

策展人

莫双全

展览统筹

白皓升

主办单位

昆明雅士得国际展览中心

承办单位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昆明雅士得拍卖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双全堂(广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滇派文化发展(云南)有限公司

梁伟鸿,字清展,书画收藏家、书籍收藏家、书画家。自幼在母亲教育熏陶下练习书法,一直坚持临摹北、魏碑等各碑书体,他笔锋苍劲、方正恣肆、骨力雄健、峻拔开张。迁台后,拜入黄君壁教授门下,深得黄公真传,对传统中国山水画领悟有独到的见解。之后,私淑任博悟(入迂上人、本慧法师)先生和南洋画家余君明(东灯)教授麾下,深得书画箇中三味,画作以传统工笔、花卉写意为主,作品彰显传统笔墨功力,画面注重构图、用色,笔力和与众不同之亮丽风格。他的作品曾获巴黎、台湾、讲武堂等博物馆的收藏,并得到沙孟海、傅申、何怀硕等文化大家的高度赞赏。在美国读书期间,拜入王己千(季迁)教授门下学习中国书画鉴定学,对书画鉴证具有一定的个人见解。

梁伟鸿《南国春光》

四季如春的云南,被称为孔雀王国,美丽的西双版纳是孔雀的故乡。孔雀是一种灵性物种,牠象征着吉祥如意的幸福鸟。也因此,孔雀已成为许多画家所追捧的重要题材之一。

云南著名画家袁晓岑先生早年私淑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的绘画风格,追求岭南画派那种融洽中西的新意画风,对岭南画派十分推崇。在各种花鸟作品中,画法上常使用大量的岭南撞粉手法,在早期作品中,一直秉承着岭南“二高一陈”衣钵,调粉调色上凸显厚重,这为他日后的绘画打下了坚实的技法基础。他在早年受到徐悲鸿先生的叮嘱並鼓励:“自古以来画孔雀的人不多,你既然以造化为师,加上又有云南那么好的条件,只要坚持钻研,锲而不舍,将来会独树一帜,必然成功。”悲鸿先生这番话,是激励袁先生坚持探索孔雀画法的不懈之动力源泉。自此开始,也造就了袁晓岑先生成为中国画坛中画孔雀成就最高的第一人。

中国画离不开笔、墨、色技巧的有机结合,“笔”乃线条、“墨”乃墨法,“色”乃色彩,这三方面的巧妙锲合,才能凑成画面的“气韵生动”。袁晓岑先生所绘的孔雀作品充满着灵动的生命力,他以精湛的笔墨和厚重典雅的色彩将孔雀的各种美态姿式表现得活灵活现、淋漓尽致;那绚丽多彩的翎羽闪现出金属般的质感,优雅的羽骨则一笔到底,笔法挺劲有力、恣肆不羁、豪放沉健,体现了用笔的娴熟与苍劲。近代著名书画家理论家汪亚尘先生曾说:“国画的气韵生动,由笔墨间传出。”又说:“国画上不论一笔一彩,都从笔痕流利的地方看出,所以国画对于线的描写,确是苦心地研究出来的。”此番言词,乃印证了袁晓岑先生深厚笔墨功力的体现。

今天的中国画坛越来越多元,在中与西、传统与现代、传统与IT的碰撞中,传统绘画怎样才能与西洋绘画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梁伟鸿所绘的孔雀作品是一组崭新的尝试,由于他有几十年书画收藏砺炼及早年受教于渡海三家之一的黄君璧先生、著名收藏大家王己千先生、台北故宫博物院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傅申师兄(黄君璧弟子)、台湾著名美术理论家何怀硕先生等集传统、收藏、理论各路名家的先天优越,同时受南洋现代诸位名师的西洋绘风影响,可谓既得收藏视野开阔,又得传统笔墨与西洋技法之浸淫。其孔雀作品以扎实的笔墨功力,展现出形态优雅、绚丽多姿,翎羽呈现厚实艳丽、雍容华贵,笔笔见锋之效果。梁伟鸿不但掌握娴熟的笔墨技巧,並能承益多师,纳众家之所长,他在各种作品中常采用潘天寿先生的巨石青苔画法作为主题衬托,以令画面总体更加充实和贴近大自然的观感。《共生共荣》花卉作品中的中国牡丹花和马国大红花,分别代表着两国的主题色调,寓意两国人民的友谊如磐石般坚毅,她们相互辉映,逞妍斗色,共同奏响生命的凯歌。

云南省与马来西亚有着光荣的传统文化交往,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孔雀寓意吉祥、平安、幸福;巨石、花卉代表坚如磐石和朝气蓬勃。我们期待梁伟鸿先生的作品在“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满园芬芳中,绽放绚丽的花朵。並能推动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蓬勃发展,让友谊之花永远盛放出灿烂的光芒。——孙建东(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

梁伟鸿《共生共荣》

浅析梁伟鸿花卉作品鉴赏与收藏:

中国书画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审美情趣。中国书画以丰富灿烂的文化性与艺术性使得长久以来占据着中国艺术收藏投资市场的半壁江山,书画独有的价值与艺术品的升温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字画收藏的行列,而字画的艺术性与价值性更加得到人们的重视与关注。

现代书画作品以其独特的时代风格和贴近生活的艺术魅力,已日渐成为藏家与爱好者以及艺术品投资市场的青睐成为新宠。由于现代书画造假少,容易辩识真伪,以及价位低,升值价格空间大,也是主要的收藏原因。一个书画家作品的价值在鉴赏家眼里,是取决于画家的人生履历与艺术境界,所以作品最能体现作者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内涵。字画因此也是内外兼修的透视,並作为观其性、观其行、观其笔墨、观其文学修养的综合体。

梁伟鸿的绘画,以其独特风格和个性修养在笔墨构图间彰显出他在“師古人、師造化,求创新”的艺术造诣上具有区别于其他现代传统画家绘法的鲜明特徵,他以一种清新脱俗的画法将花卉作品描绘得“既传统、又现代”的崭新风格,这是对中西技法高度领悟与掌握的体现,尤其在用笔及色彩学的钻研上,更显他基本功力的纯熟与扎实。高尓基曾说:“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其中他的绘风积累是与大量的藏书与长期阅读息息相关,在绘画风格上更是一直遵从国画的“六法”而形成鲜明的个性特点。如白石老人所曰:“作画贵在似与不似之间.....”,达到物象的“刚刚好”才是真正功力的体现。苏轼曾对作画曰:“读书不多,画则不能进入雅,观理不清,则画不能规于正”。此言非常重要!说明了一幅作品能让我们可窥探出作者对文学修养及艺术修养掌握的深度,同样地也能让人审视它的“艺术性”与“价值性”的关联。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极力向新生代书画爱好者及收藏爱好者推荐梁伟鸿书画作为收藏的重要选项是不无道理的。

现代书画收藏,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收藏时机。吸纳买入一个具严谨创新精神的艺术“潜力股”是衡量买家自己对市场前瞻性的慧眼把握。收藏不仅是兴趣的问题,更多是一种精神追求,它是气质内涵的体现。俗话说:“家中无字画,必是俗人家”;因此,书画艺术除了最能彰显生活品味与个人情操外,它更加是“软黄金”的体现。

部分展品欣赏:

梁伟鸿《梅开五福》

梁伟鸿《竹》

梁伟鸿《南洋风光》

梁伟鸿《荷香》

梁伟鸿《年年多利》

梁伟鸿《南洋风光》

梁伟鸿《花开见佛》

梁伟鸿《英雄花》

梁伟鸿《南洋风光无限好》

梁伟鸿《南国春光》

梁伟鸿《紫云孔翠》

梁伟鸿《共生共荣》

梁伟鸿《芦雁》

梁伟鸿《忆南洋》

梁伟鸿《晚节香》

梁伟鸿《花开吉祥》

梁伟鸿《岁寒三友》

(来源:双全堂)

广告位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民间爱心公益网 蜀ICP备13019375号